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āo rán wù wài

超然物外


【成语解释】 超然:脱离;不介入;物:客观世界。超脱于世俗生活之外;意指对现实的一切都不感兴趣。也比喻置身事外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叶梦得《石林诗话》:“渊明正以脱略世故,超然物外为适,顾区区在位者,何足概其心哉?”

【成语简拼】 crww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ㄠ ㄖㄢˊ ㄨˋ ㄨㄞ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定语;形容置身事外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然,不能读作“yá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外,不能写作“处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置身事外”;都有“把自己放在事情之外”的意思。但~的语义重;是超出于尘世之外的意思;常指一种自命清高;实际上是逃避现实的处世态度;“置身事外”不含此意。

【近 义 词】 超然象外|3253、置身事外|13072

【反 义 词】 投身其中、厕身其间|3150

【成语例子】 这一种仪式既经举行,即倘有后患,各部都该负责,不能~,说风凉话了。(鲁迅《而已集 谈所谓大内档案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be above worldly considerations

【日语翻译】 超然として物事(ものごと)に介蕑(かいにゅう)しない,局外(きょくがい)に艖を置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