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éng qiān shàng wàn

成千上万


【成语解释】 成:达到一定数量;上:达到一定程度或数量。累计成千;达到万数。形容数量极多。也作“成千成万”、“成千累万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文康《儿女英雄传》第30回:“他看着那乌克斋、邓和公这班人,一帮动辄就是成千累万,未免就把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成千上萬

【成语简拼】 cqsw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ㄥˊ ㄑㄧㄢ ㄕㄤˋ ㄨㄢ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定语、状语;表示数量多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成,不能读作“cé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万,不能写作“方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不计其数”都形容数量极多。但~数量尚可计算;“不计其数”多得数不过来;所以“不计其数”表示的数量多。

【近 义 词】 千千万万|9003、不计其数|315

【反 义 词】 寥寥无几|1732、寥寥可数|1731、屈指可数|9511

【成语例子】 做假事骗得了几个人,骗不了~的人。(老舍《神拳》第二幕)

【英语翻译】 in hundreds and thousands <many thousands>

【日语翻译】 幾千幾万(いくせんいくまん),何千何万という

【俄语翻译】 тысячи и тысячи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tausend und aber tausend <unzǎhlig><法>des milliers et des milliers

【成语谜语】 10的立方与100的平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