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éng yě xiāo hé,bài yě xiāo hé

成也萧何,败也萧何


【成语解释】 萧何:汉高祖刘邦的丞相。成事由于萧何,败事也由于萧何。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败都是由这一个人造成的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洪迈《容斋续笔 萧何绐韩信》:“信之为大将军,实萧何所荐,今其死也,又出其谋,故俚语有‘成也萧何,败也萧何’之语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

【成语简拼】 cyxh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ㄥˊ ㄧㄜˇ ㄒㄧㄠ ㄏㄜˊ ,ㄅㄞˋ ㄧㄜˇ ㄒㄧㄠ ㄏㄜ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句式;作分句;指成败都在于一个人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成也萧何败萧何|29102

【成语例子】 ~,某心上至今不平。(明 冯梦龙《古今小说》第三十一卷)

【英语翻译】 either success or failure boils down to the same person

【成语故事】 秦朝末年,韩信投奔项羽,不得志改投刘邦未被重用就愤而出走,萧何得知后,月下追回韩信。刘邦封他为齐王,但担心他谋反,将韩信贬为淮阴侯,收回兵权。刘邦亲自征讨陈豨,吕后请萧何用计将韩信诓入未央宫杀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