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éng qián qǐ hòu

承前启后


【成语解释】 承:承接;启:开创、开始。承接前面的;引出后面的。多用于事业、学问方面。也作“承先启后。”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朱国祯《涌幢小品 曾有菴赠文》:“公承前草创,启后规模,此之功德,垂之永永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承前啓后

【成语简拼】 cqqh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ㄥˊ ㄑㄧㄢˊ ㄑㄧˇ ㄏㄡ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定语;指连接前后的桥梁作用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启,不能读作“qì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承,不能写作“成”;启,不能写作“起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承上启下”都有“承接前面;引出后面”的意思。但两者侧重点不同:~侧重于“前(过去)”“后(未来)”意义和任务承接;“承上启下”侧重于“上、下”或上下级的连接作用。同时;~多用于事业、学问方面;“承上启下”多用于文章方面。

【近 义 词】 承上启下|513、继往开来|6322

【反 义 词】 空前绝后|7791

【成语例子】 至于青年之急待攻击,实较老年为尤甚,因为他们是~的桥梁,国家的绝续,全在他们肩上的。(鲁迅《两地书》一一)

【英语翻译】 inherit the past and give enlightenment to the following generation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ie Vergangenheit und die Zukunft verbindend <ein Verbindungsglied sein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