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éng huáng chéng kǒng

诚惶诚恐


【成语解释】 诚:确实;惶:害怕;恐:畏惧。原指封建官吏给皇帝上奏章时用的客套话;表示敬畏而又惶恐不安;现形容尊敬、服从或泛指心中有愧而恐惧不安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南朝 宋 范晔《后汉书 杜诗传》:“诗自以无劳,不安久居大郡,求……奉职无效,久窃禄位,令功臣怀愠,诚惶诚恐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誠惶誠恐

【成语简拼】 chck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ㄥˊ ㄏㄨㄤˊ ㄔㄥˊ ㄎㄨㄙ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贬义,带有幽默或讽刺的意味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惶,不能读作“huǎ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诚,不能写作“成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战战兢兢”;都表示“谨慎害怕”的意思。不同在于:①~偏重在谨慎;“战战兢兢”偏重在害怕。②“战战兢兢”含贬义;~在表示尊敬时不含贬义。

【近 义 词】 惊惶失措|1304、惶恐不安|6571、胆战心惊|3993

【反 义 词】 处之泰然|3556

【成语例子】 一些成了惊弓之鸟的部员们算也~地先后把那段危险的地面通过了。(郭沫若《北伐途中》二十一)

【英语翻译】 really afraid and trembling

【日语翻译】 恐(おそ)れ蕑(い)ってびくびくするさま,うやうやしくかしこまるさ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