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ǒng rǔ bù jīng

宠辱不惊


【成语解释】 宠:宠爱;辱:羞辱。对受宠或受辱都不感到惊讶;即把得失置之度外。也作“不惊宠辱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新唐书 卢承庆传》:“承庆嘉之曰:‘宠辱不惊,考中上。’其能著人善类此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寵辱不驚

【成语简拼】 crbj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ㄨㄙˇ ㄖㄨˇ ㄅㄨˋ ㄐㄧㄥ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宾语;含褒义,形容人豁达的性格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宠,不能读作“chó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惊,不能写作“京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置之度外|13605

【反 义 词】 患得患失|1104、宠辱若惊|3470

【成语例子】 不过他经的大风大浪太多,虽未到~,名利皆忘的境地,却已能不动声色,淡然置之。(高阳《清宫外史》下册)

【英语翻译】 undisturbed either by favour or disgrace

【成语故事】 唐太宗时期,官吏卢承庆奉命调查漕运船只失事的责任问题,先后三次给漕运官更改考评政绩,该官吏表现出宠辱不惊。后来卢本人也大起大落,命运坎坷,他的心情始终平静如水,并不因起落无常而改变自己的为人原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