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ù jìng ér zǒu

不胫而走


【成语解释】 胫:小腿;走:快跑。没有腿却能跑得很快。后形容事物不待推行;就到处流传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汉 孔融《论盛孝章书》:“珠玉无胫而自至者,以人好之也,况贤者之有足乎?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不脛而走

【成语简拼】 bjez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ㄨˋ ㄐㄧㄥˋ ㄦˊ ㄗㄡ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紧缩式;作谓语、状语;比喻不经宣传就迅速流传开来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不,不能读作“bú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胫,不能写作“径”或“经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不翼而飞”;都比喻不用宣传就迅速地传播。但“不翼而飞”还能比喻东西突然无故丢失;~没有此意。

【近 义 词】 不翼而飞|2972

【反 义 词】 秘而不宣|8278

【成语例子】 袁伯珍慌忙把家里所有的东西,检点一番;别的一样不缺,只有金银首饰和钞票洋钱,却一概~。(清 无名氏《官场维新记》第四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spread far and wide <get round fast; run without leg>

【日语翻译】 (ニュースなどが)すみやかに伝(つた)わる。(商品などが)飛(と)ぶように売(う)れ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быстро получить извéстность

【其他语言】 <拉>virum volitare per ora<法>se propager,se répandre rapidement,en uninstant

【成语谜语】 蛇行

【成语故事】   三国时,吴国的孙策对有才之士十分妒忌,常常借故将一些有才能者杀掉。
  有一个名叫盛孝章的有才者住在东吴,是孔融的好友。他为人耿直、孤傲,一向为孙策嫉恨。孔融时时为他担心,生怕他被孙策杀掉。一天,孔融给曹操写了一封信,介绍了盛孝章的情况,劝曹操招纳盛孝章。孔融在信中写道:“如果要光复汉室,就先得着实求贤;而要得到贤人,就要尊重贤人。”他打了个比方道:“珠玉无胫而自至者,以人好之也,况贤者之有足乎?”(以:因,意指:珠玉本来是没有脚的,它之所以会落到人们的手中,就是因为有人喜欢它,何况贤人是有脚可以行走的呢?)孔融还在信中强调:“只要尊重贤才,贤才就会跑来。”
  “不胫而走”一成语便出于此。原喻贤才投奔慕贤者。后用于比喻事情还没推行就传开了。亦作“无胫而行”、“无足而走”、“无胫而走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