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uān liú bù xī

川流不息


【成语解释】 川:河流;流:流动;息:停止。①比喻时光的流逝和大自然的运行永无休止。②亦形容行人、车马、船只等往来不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南朝 梁 周兴嗣《千字文》:“川流不息,渊澄取映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clbx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ㄨㄢ ㄌㄧㄨˊ ㄅㄨˋ ㄒㄧ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形容人、车等往来很多

【成语结构】 补充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川,不能读作“cuā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川,不能写作“穿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络绎不绝”;都有接连不断的意思。但~是比喻性的;除了指人、船、车、马的来来往往;还可指电话、电报等;表示往不同的方向连续不断地前进;“络绎不绝”是直陈性的;一般既可表示来来往往又能表示同一个方向连续不断地行进。

【近 义 词】 络绎不绝|7810、接踵而至|6859

【反 义 词】 水泄不通|10364

【成语例子】 两个丫头,~的在家前屋后的走,叫的太太一片声响。(清 吴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十七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flow <flowing past in an endless stream; never-ending>

【日语翻译】 (人や車の往来が)川の流(なが)れのように絶(た)え間(ま)なく続(つづ)く,ひっきりなし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прерывным потóком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twas reiβt nicht ab <ein Strom von... wǎlzt sich (irgendwohin)><法>sans interruption <sans arrêt>

【成语谜语】 嘉陵江水滔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