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uān záo fù huì

穿凿附会


【成语解释】 穿凿:硬要把讲不通的道理讲通;附会:把毫无关系的事硬拉在一起。指勉强生硬解释;把没有意义硬是说成有某种意义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洪迈《容斋续笔》第二卷:“用是好知奇者,欲穿凿附会,固各有说云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穿鑿坿會

【成语简拼】 czfh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ㄨㄢ ㄗㄠˊ ㄈㄨˋ ㄏㄨㄟ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含贬义,同牵强附会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凿,不能读作“zuò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附,不能写作“付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牵强附会”;都形容生拉硬扯;勉强凑合。但~偏重在“穿凿”;指硬要把讲不通的事情讲通;“牵强附会”偏重在“牵强”;指十分勉强地把不相关联的事硬拉到一起。

【近 义 词】 牵强附会|8673

【反 义 词】 融会贯通|9871

【成语例子】 但在解释经文的时候,却往往一个字一个字的咬嚼;这一咬嚼,便不顾上下文~起来了。(朱自清《经典常谈 春秋三传第六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draw a forced analogy

【日语翻译】 無理(むり)にこじつける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ine gezwungene Interpretation geben <etwas an den Haaren heranziehen><法>donner une explication forcée,tirée par les cheveu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