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ún qiāng shé jiàn

唇枪舌剑


【成语解释】 嘴唇像枪;舌头像剑。形容能言善辩;言词犀利;针锋相对。也作“舌剑唇枪。”

【成语出处】 元 高文秀《渑池会》一折:“凭着我唇枪舌剑定江山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脣槍舌劍

【成语简拼】 cqsj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ㄨㄣˊ ㄑㄧㄤ ㄕㄜˊ ㄐㄧㄢˋ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褒义,用于辩论、争论激烈的场合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剑,不能读作“jiǎ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剑,不能写作“箭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针锋相对”;都可形容辩论时言词激烈。但~偏重在言辞的尖刻;“针锋相对”偏重在对对方的攻击;或针对对方进行回击;还可比喻双方论点、行动  、立场尖锐的对立。

【近 义 词】 针锋相对|12972

【反 义 词】 促膝谈心|3709

【成语例子】 日内瓦,话重说。换~,议倾坛席。(陈毅《满江红 送周总理赴日内瓦》词)

【英语翻译】 eloquent in speech

【日语翻译】 激(はげ)しい論戦(ろんせん),舌端火(ぜつたんひ)を吐(は)く

【俄语翻译】 словéсная перепáлка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chaude discussion <dispute vive animée>

【成语谜语】 打嘴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