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uō tuó suì yuè

蹉跎岁月


【成语解释】 蹉跎:时间白白地消耗掉;虚度光阴。白白地度过年月。指人生虚度年华。也作“日月蹉跎”、“岁月蹉跎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晋 阮籍《咏怀》:“误东未终极,白日勿蹉跎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蹉跎歲月

【成语简拼】 ctsy

【成语注音】 ㄘㄨㄛ ㄊㄨㄛˊ ㄙㄨㄟˋ ㄩㄝ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宾语;含贬义,形容虚度光阴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蹉,不能读作“chā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跎,不能写作“驼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虚度年华|19482、马齿徒增|8275

【反 义 词】 分秒必争|4840、夜以继日|12100

【成语例子】 倘我不能报复而死,埋没了龙家的豹韬,枉~一死鸿毛。(明 张凤翼《灌园记 君后授衣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spend one's life in fruitless efforts

【俄语翻译】 Врéмя всё проходило дáром

【成语谜语】 浪费光阴

【成语故事】 唐朝时期,诗人李颀40岁中进士,任新乡县令,后官场不得志就辞官归隐,专门从事诗歌创作,朋友魏万去京城应试求取功名,他作赠别诗《送魏万之京》:“关城曙色催寒近,御苑砧声向晚多。莫见长安行乐处,空另岁月易蹉跎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