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ān sì hú jiāng

箪食壶浆


【成语解释】 箪:古代盛饭的圆形竹器;食:食物;浆:汤用箪盛饭;用壶盛汤;犒劳军队。形容人民群众热情迎接和款待自己所爱戴的军队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孟轲《孟子 梁惠王上》:“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,箪食壶浆以迎王师,岂有他哉!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簞食壺漿

【成语简拼】 dshj

【成语注音】 ㄉㄢ ㄙㄧˋ ㄏㄨˊ ㄐㄧㄤ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状语;常与迎接连用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浆,不能写作“桨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壶浆箪食|40113、壶浆塞道|5990

【成语例子】 时操引得胜之兵,陈列于河上,有土人~以迎之。(明 罗贯中《三国演义》第三十一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receive soldiers with baskets of rice and vessels of congee <welcome soldiers with food and drink>

【成语故事】 战国时期,燕国相国子之暴政,大将子被、太子平率兵讨伐,国内大乱。齐宣王趁机出兵攻打燕国并控制大部分领土,燕国老百姓用箪送吃的,用壶装喝的欢迎齐军,齐宣王想侵吞了燕国咨询孟子,孟子说:“你会让他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