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āng jú zhě mí,páng guān zhě qīng

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


【成语解释】 当局者:下棋的人;旁观者:看棋的人。当事人被碰到的事情搞糊涂了,旁观的人却看得很清楚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新唐书 元澹传》:“当局称迷,傍观必审,何所谓疑而不申列?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

【成语简拼】 djzq

【成语注音】 ㄉㄤ ㄐㄨˊ ㄓㄜˇ ㄇㄧˊ ,ㄆㄤˊ ㄍㄨㄢ ㄓㄜˇ ㄑㄧㄥ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句式;作宾语、定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例子】 谁怪着你呢,实在说的不错,倒是没有人说过的话!可见“~。”(清 刘鹗《老残游记》第十三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Those closely involved can't see as clealy as those outside

【日语翻译】 傍目八目 (おかめはちもく)

【俄语翻译】 со стороны виднéе

【成语谜语】 下棋与观棋

【成语故事】 唐朝大臣魏光上书唐玄宗要求把魏征整理修订的《类礼》列为经书。唐玄宗命元澹校阅,右丞相张说认为已经有郑玄作注成为经书。元澹写《释疑》表明自己观点:郑玄的注过时了,魏征不是下棋人,他是旁观者所以注解得比较真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