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ěng xián shì zhī

等闲视之


【成语解释】 等闲:无关紧要;之:它。把它看得无关紧要;不加重视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罗贯中《三国演义》第95回:“此乃大任也,何为安闲乎?汝勿以等闲视之,失吾大事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等閑視之

【成语简拼】 dxsz

【成语注音】 ㄉㄥˇ ㄒㄧㄢˊ ㄕㄧˋ ㄓㄧ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宾语;用于否定句,反问句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闲,不能写作“闭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掉以轻心”;都可表示对事情不重视;且多用于否定语气。但~偏重于“思想上轻视”;强调把事物看得很平常;“掉以轻心”;偏重于“态度上轻率”;强调对事物采取漫不经心的态度。

【近 义 词】 满不在乎|8013、淡然置之|4010

【反 义 词】 非同小可|4793、刮目相看|5627、小题大作|11777

【成语例子】 但是确实存在着这种典型,而且为数相当地多,为害相当地大,不可~的。(毛泽东《改造我们的学习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regard as unimportant

【日语翻译】 なおざりに視する

【俄语翻译】 считáть обыденным явлéнием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twas als belanglos behandeln <etwas bagatellisieren>

【成语谜语】 业余读物;顷刻无暇顾;大忙季节,谢绝参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