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iān dǎo hēi bái

颠倒黑白


【成语解释】 把黑的说成白的;把白的说成黑的。比喻故意歪曲事实;混淆是非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战国 楚 屈原《楚辞 九章 怀沙》:“变白以为黑兮,倒上以为下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顛倒黑白

【成语简拼】 ddhb

【成语注音】 ㄉㄧㄢ ㄉㄠˇ ㄏㄟ ㄅㄞ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定语;指故意的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倒,不能读作“dào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颠倒是非”、“混淆是非”、“混淆黑白”;都含“故意违反事实;混淆正确和谬误;制造混乱”的意思。不同在于:“混淆是非”和“混淆黑白”用于强调“故意制造某种假象;造成混乱”的意思;~和“混淆黑白”用于强调“故意歪曲事实”的意思时;“颠倒是非”和“混淆是非”用于强调“把正确的和谬误颠倒;认识上有错误”的意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颠倒是非|4200、混淆是非|6480、指鹿为马|13535

【反 义 词】 实事求是|23156

【成语例子】 终日终夜,只是躺在烟铺上,公事大小,一概不问,任着幕宾胥使,~。(清 彭养鸥《黑籍冤魂》第七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call white black and black white; invert justice

【日语翻译】 是非(ぜひ)を転倒する,黒を白と言いくるめ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выдавáть чёрное за бéло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aus schwarz weiβ und aus weiβ schwarz machen

【成语谜语】 照相底片

【成语故事】 战国时期著名的诗人屈原深得楚怀王的信赖,他对内主张改革,对外采取联齐抗秦,引起贵族上官大夫靳尚和令尹子兰的不满,他们颠倒黑白,恶意中伤和诬陷屈原,使得屈原被流放到湘水地区,屈原报国无门,只好投江而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