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òng liáng zhī cái

栋梁之材


【成语解释】 可以做屋栋房梁的材料。比喻能够担当重任的人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南朝 梁 刘义庆《世说新语 赏誉》:“庾子嵩目和峤,森森如千丈松,虽磊砢有节目,施之大厦,有栋梁之用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棟樑之材

【成语简拼】 dlzc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宾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栋,不能写作“洞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出类拔萃|3507

【反 义 词】 庸碌之辈、斗筲之材|33395

【成语例子】 将来你们姑表兄弟,必是国家~,股肱膀臂,同时出在两府,前程真是无可限量呀!(端木蕻良《曹雪芹》第十六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a man of tremendous promise

【日语翻译】 国家の重任を担える人材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in vielversprechendes Talent <eine Stütze des Staates>

【成语谜语】 最有用的木材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少年的孔子父母双亡,只有跟着异母兄弟孟皮一起生活,孟皮劝他学赶马车,孔子则坚持好学,他想当君子,想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,他说:“君子谋道不谋食。”也就是这种思想迫使他怀才不遇,到处受排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