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ùn kāi máo sè

顿开茅塞


【成语解释】 头脑本来像被茅草堵塞住;忽然被打开了。比喻因受启发而忽然心思开朗;明白了道理或消除了疑团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孟轲《孟子 尽心下》:“山径之蹊间,介然用之而成路;为间不用,则茅塞之矣;今茅塞子之心矣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頓開茅僿

【成语简拼】 dkms

【成语注音】 ㄉㄨㄣˋ ㄎㄞ ㄇㄠˊ ㄙㄜ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定语;形容一下子打开思路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塞,不能读作“sāi”;也不能读作“sài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豁然开朗|1127、恍然大悟|6303

【反 义 词】 大惑不解|3847、一窍不通|12536、冥顽不灵|8476

【成语例子】 只不过短短十多分钟的谈话,可是他好象使林道静~似的,忽然知道了好多事情。(杨沫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六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at once become enlightened

【俄语翻译】 слóвно пеленá с глаз упáла

【成语谜语】 拔草塞

【成语故事】 战国时期,高子在学习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,不能坚持到底。孟子批评他说:“山上的小道虽窄,如果经常有人走,就会变成一条大路,如果一段时间没人走,就会被茅草堵塞。你的心被茅草堵塞了,所以不能进步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