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fān rán huǐ wù

翻然悔悟


【成语解释】 悔悟:悔恨而醒悟。很快而彻底地转变。形容彻底觉悟过来;思想大转变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朱熹《答袁机仲书》:“若能于此翻然悔悟,先取旧图分明改正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飜然悔悟

【成语简拼】 frhw

【成语注音】 ㄈㄢ ㄖㄢˊ ㄏㄨㄟˇ ㄨ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用于犯重大错误的人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悟,不能读作“wǔ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悔;不能写成“诲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回心转意”;都含有“思想大转变”的意思。“回心转意”可指看法主张的改变;~不能;~有“很快彻底悔悟”的意思;“回心转意”没有。~仅用于犯错误或有罪的人;“回心转意”可用于一切人。

【近 义 词】 翻然悔改

【反 义 词】 执迷不悟|13102、死不改悔|23591

【成语例子】 虽始行不端,而能~,改弦易辙,以善其修,斯其意固可嘉,而其功诚不可泯。(鲁迅《中国小说史略 元明传来之讲史(下)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quickly wake up to one's error

【俄语翻译】 окончáтельно образумиться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rasch einen Fehler einsehen und korrigieren<法>venir soudain à résipiscence <revenir résolument de ses erreurs>

【成语故事】 明朝时期,海瑞以刚直公正而闻名,他巧妙地惩治总督胡宪宗的儿子,让这个骄奢的人哑巴吃黄连。明世宗长年深居西苑,念经求佛,祈求得道成仙,长生不老。海瑞冒死斗胆上书,希望明世宗翻然悔悟、重振朝纲,结果被打入大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