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ù shí shí wù

不识时务


【成语解释】 不识:不认识;务:事务;时务:当前的重大事情或形势。不认识时代的潮流或当前的形势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南朝 宋 范晔《后汉书 张霸传》:“时皇后兄虎贲中郎将邓骘,当朝贵盛,闻霸名行,欲与结交,霸逡巡不答,众人笑其不识时务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不識時務

【成语简拼】 bssw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ㄨˋ ㄕㄧˊ ㄕㄧˊ ㄨ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;含贬义,形容人不明事理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时,不能读作“shì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时,不能写作“事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因循守旧|12637、不识时变、率由卓章

【反 义 词】 不主故常|3014、因势利导|26866、见风使舵|6506

【成语例子】 什么年月了,还吃这碗饭,太~了。(张洁《沉重的翅膀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show ignorance of the times

【日语翻译】 時代(じだい)の流(なが)れに疎(うと)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 понимáть духа врéмени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méconnaitre,ignorer l'esprit,la tendance,la situation de l'époque,du temps

【成语谜语】 炎夏穿棉衣

【歇 后 语】 十二月送蒲扇;三伏天借扇子;腊月买纸扇

【成语故事】   东汉末年,名士孔融恃才傲物,经常讥讽、反对曹操。他写信嘲笑曹操攻打乌恒、平定边镇之乱;写文反对曹操提出的禁酒尚俭的生活作风。曹操很恼火,又因为孔融名气较大,不便下手处罚他。后来曹操当上汉献帝大将军及丞相,实际操纵了中央政权。孔融不满于曹操的篡位,又百般反对。曹操终于借故将孔融满门抄斩。东汉的荀悦在编著《汉记》时,称孔融的行为“不识时务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