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ú shí dà tǐ

不识大体


【成语解释】 识:懂得;大体:重要的道理;关系全局的道理。指不能认清大局;不懂得做事、处理问题从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宋书 南郡王义宣传》:“尝献世祖酒,先自酌饮,封送所馀,其不识大体如此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不識大軆

【成语简拼】 bsdt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ㄨˋ ㄕㄧˊ ㄉㄚˋ ㄊㄧ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指不明白关系到大局的道理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识,不能读作“sh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识,不能写作“拾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目光如豆|7847、鼠目寸光|9979

【反 义 词】 目光如炬|8693、高瞻远瞩|5461、卓有远见

【成语例子】 上斥为~,仍谕内监在外生事者听人责惩。(《清史稿 高宗本纪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not to understand the highest principles of propriety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 видеть цéлого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allgemeine Grundprinzipien nicht kennen<法>n'avoir pas une vue d'ensemble <aux vues bornées>

【成语谜语】 瞎子摸象

【歇 后 语】 耗子啃菩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