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fā rén shēn xǐng

发人深省


【成语解释】 发:启发;省:醒悟。启发人们深思而有所醒悟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杜甫《游龙门奉先寺》诗:“欲觉闻晨钟,令人发深省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發人深省

【成语简拼】 frsx

【成语注音】 ㄈㄚ ㄖㄣˊ ㄕㄣ ㄒㄧㄥ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兼语式;作谓语、定语;用于讲话与文章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发,不能读作“fà”;省,不能读作“shě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省,不能写作“醒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发人深思|4631、发人深醒

【反 义 词】 执迷不悟|13102

【成语例子】 这篇报导,很有些~的东西。

【英语翻译】 set people thinking <make somebody wide awake>

【日语翻译】 深く考えさせられる,深く反省(はんせい)させられ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застáвить глубокó призадуматься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zum Nachdenken anregend <jn nachdenklich machen><法>inciter à de sérieuses réflexions

【成语谜语】 要富更要节约

【成语故事】 洛阳附近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孝文帝,在长约一公里的山崖上,共雕刻佛像近十万尊,艺术水平最高的是奉先寺,寺内供奉的是卢舍那佛,高17米。杜甫作《游龙门奉先寺》描写僧侣的晨钟暮鼓生活:“天阙象纬逼,云卧衣裳冷。欲觉闻晨钟,令人发深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