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fàng dàng bù jī

放荡不羁


【成语解释】 放荡:不受约束或行为不检点;羁:约束。形容行为放纵;不受约束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晋 王隐《晋书 王长文传》:“少以才学知名,而放荡不羁,州府辟命皆不就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放蕩不羈

【成语简拼】 fdbj

【成语注音】 ㄈㄤˋ ㄉㄤˋ ㄅㄨˋ ㄐㄧ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定语、宾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补充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羁,不能读作“ē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见“放浪形骸”(258页)。

【近 义 词】 放浪形骸|4756

【反 义 词】 循规蹈矩|12329、规行矩步|5640

【成语例子】 平时与一班好朋友,只以诗酒娱心,或以山水纵目,~。(明 凌濛初《初刻拍案惊奇》卷十六)

【英语翻译】 dissipated and unrestrained

【日语翻译】 放(ほう)らつで締(し)まりが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расхлябанность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unkonventionell und zügellos

【成语谜语】 野渡无人舟自横

【成语故事】 晋朝时期,王长文自幼刻苦好学,性格孤僻,放荡不羁,从不把州府的征召放在眼里。州里召他为别驾,他偷偷地出走。他闭门不出潜心写字,他著书四卷《通玄经》。晋武帝时四川天旱,官府开仓借粮,他借了很多无法偿还而惹官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