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fēi duǎn liú cháng

飞短流长


【成语解释】 指散布流言;拨弄是非;制造错误舆论。飞:飞传;流:散布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蒲松龄《聊斋志异 封三娘》:“妾来当须秘密。造言生事者,飞短流长,所不堪受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飛短流長

【成语简拼】 fdlc

【成语注音】 ㄈㄟ ㄉㄨㄢˇ ㄌㄧㄨˊ ㄔㄤ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主语、谓语、宾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长,不能读作“zhǎ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长,不能写作“常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风言风语”有别;“风言风语”除表示恶意中伤的话;与~意思基本一样;还可表示没有根据或不知根据的传闻。~没有这样的意思。“风言风语”一般不可作谓语;~可作谓语。

【近 义 词】 造谣生事|13245、拨弄是非、拨乱视听

【反 义 词】 秉公直言、仗义直言|33683

【成语例子】 我最讨厌某些人闲时~,搬弄是非,一派家庭妇女的习气。

【英语翻译】 talk behind sb.'s back

【俄语翻译】 распускáть слухи

【成语故事】 从前有一个美女范十一娘,一次在庙会上见到一个漂亮女子封三娘,两人谈得非常投机,相约到范家去玩。封三娘没有去,范因此得病。后来范见到封,封对她说她只能偷偷的来,不要让闲人知道,流言蜚语难听。原来封三娘是狐狸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