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ù zhī suǒ yún

不知所云


【成语解释】 云:说。不知道说的是什么。形容感情激动;语无伦次。也指说话颠三倒四。

【成语出处】 三国 蜀 诸葛亮《前出师表》:“临表涕泣,不知所云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不知所雲

【成语简拼】 bzsy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ㄨˋ ㄓㄧ ㄙㄨㄛˇ ㄧㄨㄣ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补语;含贬义,表示不知道说什么为好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知,不能写作“之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语无伦次”;都可表示语言紊乱;说得叫人摸不着头绪。但~指语言紊乱或思想混乱;内容空洞;说的不知是什么;令人难懂;“语无伦次”程度轻;仅指说的话无条理、紊乱。

【近 义 词】 不得要领|2761、语无伦次|13095、吞吞吐吐|10639

【反 义 词】 简明扼要|6683、通俗易懂|39670、提纲挈领|10554

【成语例子】 这篇文章逻辑性太差,使人看了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fail to catch what one means

【俄语翻译】 сам не знáет,что говорит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schlecht zu verstehen <wie ein Buch mit sieben Siegeln><法>on ne sait pas ce qu'il veut dire <incompréhensible>

【成语谜语】 君家住何处

【歇 后 语】 鸭子听雷

【成语故事】   公元225年,诸葛亮亲率大军南征孟获,他七次俘虏孟获, 又七次释放,孟获终于心悦诚服地归顺蜀汉。 南方平定之后,解除了后顾之忧,诸葛亮决定出师伐魏。临行 前,他给刘禅写一份《出师表》,提出东汉后期上层统治集团任人 唯亲而致倾颓的历史教训,规劝刘禅要“亲贤臣,远小人”;严明赏 罚,虚心纳谏。最后,诸葛亮写道:“今当远离,临表涕泣,不知所云。” 表达他恳切、激动的心情。
  一切都安排妥当之后,诸葛亮便亲率浩浩荡荡的大军,向汉中前线进发。后主刘弹率领百官一直把他们送出成都城外十里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