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gōng dé wú liàng

功德无量


【成语解释】 世界各地:功业和德行;无量:无法计算。旧时指功劳恩德非常大。现多用来称赞做了好事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释道原《景德传灯录 南阳慧忠国师》:“功德无量,非口所说,非意所陈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功惪無量

【成语简拼】 gdwl

【成语注音】 ㄍㄨㄙ ㄉㄜˊ ㄨˊ ㄌㄧㄤ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定语;用来称赞做了好事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劳苦功高|7579、广结善缘

【反 义 词】 作恶多端|13710、罪大恶极|13726

【成语例子】 现在先生既然得到原文,我的希望是给他们彻底的修改一下,虽然牺牲太大,然而~。(《鲁迅书信集 致孟十还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meritorious works <boundless beneficence>

【俄语翻译】 исключительные заслуги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bienfaits sans bornes

【成语故事】 汉武帝时期,武帝的孙子刘洵因受卫太子事件牵连入狱,狱吏丙吉竭力保护。武帝要杀掉狱中所有的囚犯,丙吉冒死相救,后来刘洵即位为汉宣帝,丙吉把这段历史隐瞒,宣帝对他倍加敬重。长安人伍尊称赞丙吉尽心保护宣帝,功德无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