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ù mù jīng xīn

触目惊心


【成语解释】 触目:眼睛看到;惊:震惊。眼睛看到;内心感到吃惊。形容事态严重;令人震惊。也作“怵目惊心”、“惊心怵目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林则徐《颁发禁烟治罪新例告示》:“尔等更当触目惊心,如再观望迁延,以身试法,则是孽由自作,死有余辜,毋谓言之不早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觸目驚心

【成语简拼】 cmjx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ㄨˋ ㄇㄨˋ ㄐㄧㄥ ㄒㄧㄣ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、定语;形容事态严重

【成语结构】 连动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触,不能读作“chǔ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目,不能写作“木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惊心动魄”;都可形容使人十分震惊的事;但~仅用于能看得见的对象;“惊心动魄”适用范围比~广;不论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对象都可用。

【近 义 词】 胆战心惊|3993、惊心动魄|7482

【反 义 词】 司空见惯|10711、习以为常|10913

【成语例子】 又因他姓赤,惟恐厕内倘有赤痢血痔之类,也好教他~,时常打扫:因此把他派了。(清 李汝珍《镜花缘》第九十九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be shocked to witness

【日语翻译】 (ある深刻な光景を)目(め)にして心を痛(いた)め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потрясáющий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urch den Anblick abgeschreckt werden <entsetzlich><法>spectacle sensationnel,effrayant,saisissant,foudroyant

【成语谜语】 一看吓一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