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í bù dá yì

词不达意


【成语解释】 达:表达。语言或文辞不能确切地表达想要表达的意思。也作“文不逮意”、“辞不达意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吴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30回:“还要中西文字兼通的才行;不然,必有个词不达意的毛病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詞不達意

【成语简拼】 cbdy

【成语注音】 ㄘㄧˊ ㄅㄨˋ ㄉㄚˊ 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贬义,指词语不能确切表达意思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不,不能读作“bú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达,不能写作“答”;意,不能写作“义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文不对题”;都有“语言或文辞表达不清”的意思。不同在于:“文不对题”;可指文章的内容与题目没有关系或发言与讨论的中心话题不符。~只指说或写的话不能把自己要说明的意思确切地表达出来。

【近 义 词】 言不尽意|25739、拐弯抹角|5641

【反 义 词】 酣畅淋漓|5744、言必有中|12238

【成语例子】 不然,必有个词不达意的毛病。(清·吴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三十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The language fails to express the meaning.

【日语翻译】 ことばが意 (い)を尽 (つく)さ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словá не выражáют истин-ного смысла

【成语谜语】 罗马电信未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