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guǐ shǐ shén chāi

鬼使神差


【成语解释】 鬼神暗中支配着。比喻行动不由自主;事出意外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元 关汉卿《蝴蝶梦》第四折:“也不是提鱼穿柳欢心大,也不是鬼使神差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gssc

【成语注音】 ㄍㄨㄟˇ ㄕㄧˇ ㄕㄣˊ ㄔㄞ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状语;形容不由自主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差,不能读作“chà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使,不能写作“死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阴差阳错”都含有“事出意外;不由自主”的意思;但~还能表示“使别人做事不由自主”的意思;“阴差阳错”不能;“阴错阳差”含有“因偶然因素造成差错”的意思;~没有。

【近 义 词】 情不自禁|8797、不由自主|2977、身不由己|9932

【成语例子】 正是呢,这是一高兴起灶,~来了这些人。(清 曹雪芹《红楼梦》第四十九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unexpected happenings

【日语翻译】 あたかも狐(きつね)につかまれたようだ,魔がさす

【俄语翻译】 как по волшебству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agir sous l'empire d'une force étrangère <n'être plus maǐtre de ses actes>

【成语谜语】 工作非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