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huān tiān xǐ dì

欢天喜地


【成语解释】 形容非常高兴、快乐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元 王实甫《西厢记》第二本第三折:“则见他欢天喜地,谨依来命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歡天喜地

【成语简拼】 htxd

【成语注音】 ㄏㄨㄢ ㄊㄧㄢ ㄒㄧˇ ㄉ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地,不能读作“de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欢欣鼓舞”;都有“非常高兴”的意思。但~仅表示高兴;“欢欣鼓舞”除此以外;还表示振奋;兴奋等意思;并带有庄重色彩。

【近 义 词】 欢欣鼓舞|6341

【反 义 词】 切肤之痛|8825、哀痛欲绝|1386、愁眉苦脸|3483

【成语例子】 刚才二奶奶从老太太屋里出来,不似往日~的,叫了平儿,唧唧咕咕的不知说了些什么。(清 曹雪芹《红楼梦》第六十七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be filled with great joy

【俄语翻译】 рáдостно и вéсело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hocherfreut <voller Freude><法>être enchanté,au comble de la joie,ravi <exulter>

【成语谜语】 人间喜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