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hòu gù zhī yōu

后顾之忧


【成语解释】 顾:回视;后顾:回过头照顾。指来自后方或将来的忧患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北齐 魏收《魏书 李沖传》:“朕以仁明忠雅,委以台司之寄,使我出境无后顾之忧,一朝忽有此患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后顧之憂

【成语简拼】 hgzy

【成语注音】 ㄏㄡˋ ㄍㄨˋ ㄓㄧ ㄧㄡ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宾语;指后方的忧患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忧,不能读作“yóu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忧,不能写作“悠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后顾之虞|35441、后顾之患|35443、后顾之虑|35442

【反 义 词】 无忧无虑|11503

【成语例子】 将军为殿,寡人~矣。(明 冯梦龙《东周列国志》第六十二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the worries behind

【日语翻译】 後顧の憂

【俄语翻译】 беспокóйство за исхóд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Furcht vor Unruhen im Hinterland <Sorge um Rückendeckung>

【成语谜语】 宠妃;惊回首

【歇 后 语】 屁股后头跟只狼

【成语故事】 北魏有名宰相李冲办事认真公正,深得孝文帝的信赖。孝文帝每次出征,他都将朝中的事打点得井然有序。李冲病故后,孝文帝痛惜不已,在他的墓前说道:“我如出征,朝事交给你就无后顾之忧了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