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hán shā shè yǐng

含沙射影


【成语解释】 相传有一种叫蜮的动物;居水中;听到人声;会含沙射人。被射中的人皮肤发疮;被射中影子的人也会生病。比喻暗中攻击或陷害人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晋 干宝《搜神记》第12卷:“其名曰‘蜮’,一曰‘短狐’,能含沙射人。所中者则身体筋急,头痛,发热;剧者至死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hssy

【成语注音】 ㄏㄢˊ ㄕㄚ ㄕㄜˋ ㄧㄥ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连动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沙,不能读作“shà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沙,不能写作“砂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暗箭伤人”;都比喻暗中诽谤、攻击或陷害别人。区别在于:~多指用语言手段伤人;而“暗箭伤人”手段更多;危害也更重。

【近 义 词】 含血喷人|5778、指桑骂槐|13738、恶语中伤|4547

【反 义 词】 光明正大|5604、直截了当|13154

【成语例子】 张氏昨日又在《青光》栏上登一启事,~,肆意诬毁。(鲁迅《伪自由书 后记》引黎烈文启事)

【英语翻译】 attack by insinuation; hurt others maliciousy

【日语翻译】 遠回 (とおまわ)しに中傷(ちゅうしょう)する,あてこする,暗(あん)に中傷す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намекáть на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nuire insidieusement à qn. <attaquer par insinuation>

【成语故事】 古代传说水中怪物蜮,形状像鳖,只有三条腿,嘴里有一条像弓的横肉,看到岸上或水上人或人影经过时就喷射沙子,被喷之人就会生病,非常痛苦,严重的直到死亡。由于它很坏,人们一旦见了一般都是想办法避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