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ū yū ní ér bù rǎn

出淤泥而不染


【成语解释】 淤泥:水底的污泥;染:沾。生长在污泥中;而不被污泥所污染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朱敦颐《爱莲说》:“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连而不妖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cyneb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句式;作定语、宾语、分句;比喻处于污浊环境保持纯洁品格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淤,不能读作“w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淤,不能写作“於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洁身自好|6724

【反 义 词】 同流合污|10324

【成语例子】 (1)她最值得人敬佩的是有~的品格。(2)古往今来,具有~的品格的人不可计数。

【英语翻译】 come out of the mud unsoiled--remain undefiled in spite of general corruption

【成语故事】 北宋时期,理学开创者周敦颐定居到庐山莲花峰下的濂溪边著书立说,他著有《太极图说》和《通书》,提出简单而有系统的宇宙构成论。他认为菊花像人间的隐士,牡丹像人间的富贵人,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像人间的君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