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héng shēng zhī jié

横生枝节


【成语解释】 横生:意外发生的;枝节:树干上长出的枝和节;比喻细小或旁出的事情。比喻意外地插进一些问题;干扰了主要问题的解决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叶适《答少詹书》:“又疑人之不相与,而以为外己,所以枝叶横生,意见多疑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横生枝節

【成语简拼】 hszj

【成语注音】 ㄏㄥˊ ㄕㄥ ㄓㄧ ㄐㄧㄝ 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状语;比喻意外的问题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横,不能读作“hènɡ”;节,不能读作“jiě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枝,不能写作“支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节外生枝|6725、好事多磨|6000

【反 义 词】 一帆风顺|11956

【成语例子】 唯其有谣言,不宜~,反引起格外的猜疑。(高阳《清宫外史》上册)

【英语翻译】 deliberately complicate an issue

【日语翻译】 意外なことが起こる

【俄语翻译】 чинить всяческие препятствия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jm kommen unerwartete Schwierigkeiten in die Quere

【成语谜语】 腰里插竹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