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huà xiǎn wéi yí

化险为夷


【成语解释】 原指将险阻化为平坦;后多指使危险转变为平安。夷:平坦;平安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韩天卿《平蛮颂序》:“变氛沴为阳煦,化险阻为夷途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化險為夷

【成语简拼】 hxwy

【成语注音】 ㄏㄨㄚˋ ㄒㄧㄢˇ ㄨㄟˊ ㄧ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兼语式;作谓语、定语;指危险的处境变成平安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为,不能读作“wèi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转危为安”;都有“从危险、危急转为平安”的意思;有时可通用。不同在于:~多用于书面语;“转危为安”多用于口语;~还多用于强调由于人为原因使危险转化为平安的意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转危为安|13130

【反 义 词】 得而复失|4105、如履薄冰|9919、千钧一发|8940

【成语例子】 除夕遇险的一幕,自然又回忆起来,但我们这一次是~了,虽然费了一些周折。(郭沫若《革命春秋 南昌之一夜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come safely out of danger

【日语翻译】 危険(きけん)な状態(じょうたい)を平穏(へいおん)な状態にす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отвратить опáсность <опáсноть миновáла>

【成语谜语】 转危为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