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huò cóng tiān jiàng

祸从天降


【成语解释】 祸:祸害;灾难;降:落下来。灾祸从天上落下来。比喻意外的灾祸突然到来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元 李好古《张生煮海》第三折:“则为那窈窕娘,不招你个俊俏郎,弄出这一番祸从天降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禍従天降

【成语简拼】 hctj

【成语注音】 ㄏㄨㄛˋ ㄘㄨㄙˊ ㄊㄧㄢ ㄐㄧㄤ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宾语;指意外飞来的灾祸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降,不能读作“xiánɡ”;从,不能读作“cō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降,不能写作“绛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飞来横祸|4771、大祸临头|31251、祸出不测|40996

【反 义 词】 喜从天降|11477

【成语例子】 正是~,灾向地生。(明 施耐庵《水浒全传》第四十六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an unexpected affliction or adversity

【日语翻译】 災難(さいなん)が降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бедá свалилась нá голову

【成语谜语】 空难

【成语故事】 唐懿宗的爱女同昌公主因病医治无效死亡,他迁怒于医官,以“用药无效”的罪名将韩宗召、康仲殷及两家族人300多人全部投入监狱。宰相兼刑部侍郎刘瞻上书劝谏,认为他们已经尽力,朝野都认为这是祸从天降,惩罚没有犯罪的人,因此被贬为康州刺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