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huì rén bù juàn

诲人不倦


【成语解释】 诲:教导;诱导;倦:厌烦。指教导别人而不知疲倦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孔子《论语 述而》:“默而识之,学而不厌,诲人不倦,何有于我哉!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誨人不勌

【成语简拼】 hrbj

【成语注音】 ㄏㄨㄟˋ ㄖㄣˊ ㄅㄨˋ ㄐㄨㄢ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补充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诲,不能读作“huǐ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诲,不能写作“悔”或“侮”;倦,不能写作“卷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谆谆教导|28577、不厌其烦|374、循循善诱|12281

【成语例子】 圣人说:“~”,你又来问我,我岂有不说的理!(清 曹雪芹《红楼梦》第四十八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teach with tireless zeal

【日语翻译】 人を教え導いてうま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учнть других неутомимо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unermüdlich im Lehren <mit unermüdlichem Lehreifer><法>instruire inlassablement

【成语谜语】 老大徒伤悲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孔子带领弟子们周游列国,经历新郑之病,他们不得不在当地住了几月,弟子樊迟问孔子怎样干农活。孔子心里不高兴,一反诲人不倦的习惯,承认不如老农。樊迟只好向当地农民请教,终于种出了葫芦、扁豆等瓜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