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ī chóng dé shī

鸡虫得失


【成语解释】 像鸡啄虫、人缚鸡那样的得失问题。比喻细微的事情;无关紧要的得失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杜甫《缚鸡行》诗:“小奴缚鸡向市卖,鸡被缚急相喧争。家中厌鸡食虫蚁,不知鸡卖还遭烹。虫鸡于人何厚薄,吾叱奴人解其缚。鸡虫得失无了时,注目寒江倚山阁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鶏蟲得失

【成语简拼】 jcds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 ㄔㄨㄙˊ ㄉㄜˊ ㄕㄧ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主语、宾语、分句;用于书面语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得,不能读作“děi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失,不能写作“矢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鸡虫得丧|18173

【反 义 词】 斤斤计较|1203、锱铢必较|13959

【成语例子】 ~,蜗角争持,闹得天翻地覆,日月无光。(蔡东藩、许厪父《民国通俗演义》第一百二十五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inconsequential matters

【成语故事】 唐代大诗人杜甫在夔州时写下《缚鸡行》诗:“小奴缚鸡向市卖,鸡被缚急相喧争。家中厌鸡食虫蚁,不知鸡卖还遭烹。虫鸡于人何厚薄,吾叱奴人解其缚。鸡虫得失无了时,注目寒江倚山阁。” 他认为鸡虫得失与治理国家比起来微不足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