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hún shuǐ mō yú

浑水摸鱼


【成语解释】 浑水:浑浊的水。指在浑浊的水中摸鱼。比喻乘混乱时机捞取好处。

【成语出处】 老舍《四世同堂 惶惑 十》:“假若事情已定,他大可以马上去浑水摸鱼,管什么上海开仗不开仗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渾水摸魚

【成语简拼】 hsmy

【成语注音】 ㄏㄨㄣˊ ㄕㄨㄟˇ ㄇㄛ ㄧㄩ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当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浑,不能读作“hū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摸,不能写作“模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趁火打劫”;都含有“趁混乱时机大捞一把”的意思。不同于:①“趁火打劫”语义重;且还有“趁人之危”的意思;~没有这个意思。②~有时可指故意制造混乱局面而从中取利;“趁火打劫”不这样用。

【近 义 词】 趁火打劫|3343

【反 义 词】 夜不闭户|12384、路不拾遗|8284

【成语例子】 这个利欲熏心的人总想~,从中捞一把。

【英语翻译】 fish in troubled waters

【日语翻译】 火事場泥棒(かじばどろぼう)を働(はたら)く,火事泥をや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в мутной водé рыбу ловить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im trüben fischen<法>pêcher en eau troub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