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ī bù zé shí

饥不择食


【成语解释】 饿急了就顾不上选择食物。比喻急需时顾不得选择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释普济《五灯会元 丹霞天然禅师》:“又一日访庞居士,至门首相见。师乃问:‘居士在否?’士曰:‘饥不择食’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饑不擇食

【成语简拼】 jbzs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 ㄅㄨˋ ㄗㄜˊ ㄕㄧ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补充式;作宾语;比喻需要急迫,顾不得选择

【成语结构】 连动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择,不能读作“zhé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饥,不能写作“鸡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狼吞虎咽”;在含义上有相似之外。但~偏重在饿得急了;顾不上选择食物。除吃东西外;还可形容对其他方面迫切需要;“狼吞虎咽”偏重在外表的形体动作。

【近 义 词】 慌不择路|6156

【反 义 词】 挑肥拣瘦|11007

【成语例子】 自古有几般:~,寒不择衣,慌不择路,贫不择妻。(明 施耐庵《水浒全传》第三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Hunger is the best sauce.

【日语翻译】 空腹(くうふく)にまずいものなし,ひもじいと何でもおいしい

【俄语翻译】 с жáдностью набрáсываться на всё,что попáло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er Hungerige ist im Essen nicht wǎhlerisch <Hunger ist der beste Koch><意>Lupo affamato mangia pan muffate.

【成语谜语】 几

【歇 后 语】 兔饿捉老鼠;恶狼打老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