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í zhōng shēng zhì

急中生智


【成语解释】 智:智谋;对策。在紧急中猛然想出了应付的好办法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白居易《和微之诗二十三首序》:“今足下果用所长,过蒙见君,然敌则气生,急则智生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jzsz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ˊ ㄓㄨㄙ ㄕㄥ ㄓ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中,不能读作“zhò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智,不能写作“志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操之过急”;都含有“做事情急着要成功”的意思;不同在于:①~偏重在“成”;指成功;“操之过急”;偏重在“急”;指急躁。②两者都可以指做成一件事;但“操之过急”;还可指解决一个问题。

【近 义 词】 情急生智

【反 义 词】 无计可施|11257、束手无策|10486

【成语例子】 当我把《语丝》读完的时候,想念《莽原》的心思却忽然增高万倍,~,马上写了一封信给我的可爱的表弟。(鲁迅《田原思想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have quick wits in an emergency

【日语翻译】 とっきの間によい知恵(ちえ)がうかぶ,窮(きゅう)すれば通(つう)ず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нуждá ум острит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Not macht erfinderisch

【成语谜语】 司马光破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