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ū gōng jìn cuì,sǐ ér hòu yǐ

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


【成语解释】 指勤勤恳恳,竭尽心力,为革命,为人民奋斗终身。

【成语出处】 三国 蜀 诸葛亮《后出师表》:“臣鞠躬尽力,死而后已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鞠躳儘瘁,死而后已

【成语简拼】 jgjy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ㄨ ㄍㄨㄙ ㄐㄧㄣˋ ㄘㄨㄟˋ ,ㄙㄧˇ ㄦˊ ㄏㄡˋ ㄧ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尽,不能读作“jǐ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瘁,不能写作“粹”;已,不能写作“己”或“巳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全心全意|9701、诚心诚意|3374

【反 义 词】 三心二意|9769、敷衍塞责|5033

【成语例子】 ~,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,人民不会忘记他的。

【英语翻译】 work with utter devotion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treu bis zum letzten Atemzug seine Pflicht tun

【成语谜语】 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

【成语故事】 三国时期,蜀主刘备死后,昏庸无能的阿斗继位,他只知享乐,把国内的军政大权交给诸葛亮处理。诸葛亮一面联吴伐魏,南征孟获,积极准备两次北伐,在最后一次北伐前夕给阿斗写《后出师表》表示自己为国鞠躬尽瘁、死而后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