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iāng tài gōng diào yú,yuàn zhě shàng gōu

姜太公钓鱼,愿者上钩


【成语解释】 比喻心甘情愿地上当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武王伐纣平话》下卷:“姜尚因命守时,直钩钓渭水之鱼,不用香饵之食,离水面三尺,尚自言曰:‘负命者上钓来!’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姜太公釣魚,愿者上鈎

【成语简拼】 jtgg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作宾语、分句;比喻心甘情愿地上当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心甘情愿|11475

【成语例子】 李英儒《野火春风斗古城》第九章:“生人连睬也别睬,别等散席,就回休息室坐等,来个~。”

【英语翻译】 the fish rising to Jiang Taigong's hookless and baitless line

【成语故事】 商纣王残暴统治,百姓十分痛苦。姜尚退隐在渭河边,经常河边钓鱼,他钓鱼的方式很特别,钓杆很短,钓线只有三尺长,钓钩是直的,而且不放鱼饵,人们讥笑他,他说“愿者上钩”。后来姬昌前来请他出山辅佐他推翻商纣王的残暴统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