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ōng pīn xī còu

东拼西凑


【成语解释】 东一点、西一点零零碎碎地拼凑起来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曹雪芹《红楼梦》:“因是儿子的终身大事所关,说不得东拼西凑,恭恭敬敬封了二十四两贽见礼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東拼西凑

【成语简拼】 dpxc

【成语注音】 ㄉㄨㄙ ㄆㄧㄣ ㄒㄧ ㄘㄡ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状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拼,不能读作“pī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东一点;西一点零零碎碎地拼凑起来。也形容经济小为应急需到处挪借。

【近 义 词】 七拼八凑|8605、东挪西借|677

【反 义 词】 足足有余|28707

【成语例子】 当他在半路上,早已东拼西凑,凑得三千银子,专为监中打点之用。★清·李宝嘉《官场现形记》第二十八回

【英语翻译】 scramble <knock together; borrow a bit here and a bit there>

【日语翻译】 あちこちから寄せ集める

【俄语翻译】 собрáть <сколотить>

【成语谜语】 揍

【成语故事】 宝玉请求贾母同意让秦可卿的弟弟秦钟与他一起上学,秦钟十分高兴,就回去与父亲秦业说。秦业见儿子的老师已经去世,这是个好机会,但自己宦囊羞涩,贾府都是富贵眼睛,也只好东拼西凑24两银子,送秦钟到贾府家学房去上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