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īn bì huī huáng

金碧辉煌


【成语解释】 金碧;指国画颜料中的泥金、石青和石绿;辉煌:光辉灿烂。形容建筑物装饰陈设等异常绚丽精彩;光辉灿烂的样子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吴承恩《西游记》第四回:“绛纱衣,星辰灿烂;芙蓉冠,金碧辉煌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金碧輝煌

【成语简拼】 jbhh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ㄣ ㄅㄧˋ ㄏㄨㄟ ㄏㄨㄤ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碧,不能写作“壁”;辉,不能写作“晖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富丽堂皇”;都形容建筑物及其中摆设的绚丽。但~偏重在“光辉灿烂、色泽鲜艳”;不能形容“文体”;“富丽堂皇”偏重在“气势盛大;样子宏伟”;并能形容“文体华丽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富丽堂皇|5106

【反 义 词】 黯然无光|31180

【成语例子】 他便把门面装璜得~,把些光怪陆离的洋货,罗列在外。(清 吴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七十七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splendid

【日语翻译】 輪(りん)かんの美(び)に輝(かがや)

【俄语翻译】 блеск и великолепи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voller Glanz und Pracht <prachtvoll><法>décoration magnifique qui jette un éclat éblouissant

【成语故事】 唐朝时期,画家李思训的书画造诣很深,十分擅长山水树石,笔力遒劲,能把云霞流水、鸟兽草木画得栩栩如生,他的山水画以金碧辉映,独创一格,笔法工整,色彩鲜艳,装饰性强,给人以绚烂多姿和富丽堂皇的印象,他的画风自成一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