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kè bù róng huǎn

刻不容缓


【成语解释】 刻:片刻;容:容许;缓:延缓;耽搁。一刻也不容许延缓。形容形势十分紧迫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李汝珍《镜花缘》:“胎前产后以及难产各症,不独刻不容缓,并且两命攸关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刻不容緩

【成语简拼】 kbrh

【成语注音】 ㄎㄜˋ ㄅㄨˋ ㄖㄨㄙˊ ㄏㄨㄢ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形容非常紧迫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刻,不能读作“kē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刻,不能写作“克”;缓,不能写作“援”或“暖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迫在眉睫”;都形容形势非常紧迫。不同在于:~重在不能拖延;也指主观上迫不及待的事情;“迫在眉睫”重在已到眼前;常形容客观上紧急的事。

【近 义 词】 迫不及待|9173、火烧眉毛|6224

【反 义 词】 绰绰有余|3660、悠闲自得

【成语例子】 胎前产后以及难产各症,不独~,并且两命攸关。(清 李汝珍《镜花缘》第四十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urgent

【日语翻译】 一刻(いっこく)の猶予(ゆうよ)も許(ゆる)さ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 терпеть ни малейшего промедления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ǎuβerst dringend <selbst den geringsten Aufschub nicht dulden>

【成语谜语】 立等图章;不准超过十五分钟

【歇 后 语】 雕花店里失火;蹲在地上等裤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