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īng gōng zhī niǎo

惊弓之鸟


【成语解释】 被弓箭吓怕了的鸟。比喻受过惊吓的人;遇到一点情况就惶恐不安。也作“伤弓之鸟。”

【成语出处】 《晋书 王鉴传》:“黩武之众易动,惊弓之鸟难安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驚弓之鳥

【成语简拼】 jgzn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ㄥ ㄍㄨㄙ ㄓㄧ ㄋㄧㄠ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主语、宾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弓,不能读作“ɡǒ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鸟,不能写作“乌”。惊,不能写作“警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漏网之鱼”结构相同;字面意思也有相近之处。但~指受到惊吓、遇事惊慌或疑神疑鬼的人;“漏网之鱼”则指逃脱的敌人和罪犯。二者一般不能换用。

【近 义 词】 伤弓之鸟|9818、漏网之鱼|7843

【反 义 词】 初生牛犊

【成语例子】 那些工头们,个个如~,巴不得赶快飞出车间。

【英语翻译】 a badly frightened person

【日语翻译】 弓(み)に驚き蕑った烏。〈喻〉ちょっとしたことでもびくびくすること

【俄语翻译】 пуганая ворона куста боится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aufgescheuchte Vǒgel erschreckt der nǎchste Pfeil im Kǒcher--vollig eingeschüchtert<法>chat échaudé craint l'eau froide

【成语谜语】 最胆小的鸟

【成语故事】   更羸(léi)陪同魏王散步,看见远处有一只大雁飞来。他对魏王说:“我不用箭,只要虚拉弓弦,就可以让那只飞鸟跌落下来。”
  魏王听了,耸肩一笑:“ 你的射箭技术竟能高超到这等地步?”更羸自信地说:“能。”不一会儿,那只大雁飞到了头顶上空。只见更羸拉弓扣弦,随着嘣地一声弦响,只见大雁先是向高处猛地一窜,随后在空中无力地扑打几下,便一头栽落下来。
  魏王惊奇得半天合不拢嘴,拍掌大叫道:“啊呀,箭术竟能高超到这等地步,真是意想不到!”更羸说:“不是我的箭术高超,而是因为这只大雁身有隐伤。”魏王更奇怪了:“大雁远在天边,你怎么会知道它有隐伤呢?”更羸说:“这只大雁飞得很慢,鸣声悲凉。根据我的经验,飞得慢,是因为它体内有伤;鸣声悲,是因为它长久失群。这只孤雁疮伤未愈,惊魂不定,所以一听见尖利的弓弦响声便惊逃高飞。由于急拍双翅,用力过猛,引起旧伤迸裂,才跌落下来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