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iān zhēn bù qū

坚贞不屈


【成语解释】 贞:节操。坚定有气节;绝不屈服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韦应物《江州集 睢阳感怀》诗:“甘从锋刃毙,莫夺坚贞志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堅貞不屈

【成语简拼】 jzbq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ㄢ ㄓㄣ ㄅㄨˋ ㄑㄩ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补充式;作谓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补充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贞,不能读作“zē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屈,不能写作“曲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威武不屈”;都含有“不向恶势力屈服”的意思。但~有“坚贞”的意思;用于强调坚守气节决不改变;“威武不屈”有“威武”之意;用于强调“不屈服于强暴的压力。”

【近 义 词】 威武不屈|11076、坚强不屈|6595

【反 义 词】 卑躬屈膝|2436、奴颜婢膝|8896

【成语例子】 而那些共产党人的~、为了人民和祖国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更深深使他向往。(杨沫《青春之歌》第二部第四十四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faithful <be constant to the bitter end>

【日语翻译】 堅く節操を守って屈服(くっぷく)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преклонный <несгибаемый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treu und unbeugsam bleiben

【成语故事】 明朝末年,清豫亲王多铎率军攻打扬州,派明朝降将李遇春去扬州劝降史可法,被史可法痛骂而回。豫亲王多次用书信劝降,也被史可法回书痛骂。清兵攻陷扬州,史可法自杀未遂,被清兵俘虏,他坚贞不屈,慷慨就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