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iǔ náng fàn dài

酒囊饭袋


【成语解释】 囊:口袋。装酒装饭的口袋。喻指只会喝酒吃饭而毫无能力的人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陶岳《荆湖近事》:“马氏奢僭,诸院王子仆从烜赫,文武之道,未尝留意。时谓之酒囊饭袋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酒囊飯袋

【成语简拼】 jnfd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ㄨˇ ㄐㄧㄨˇ ㄐㄧㄨˇ ㄐㄧㄨˇ ㄐㄧㄨ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宾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囊,不能读作“rǎ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囊,不能写作“襄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行尸走肉”;都指庸碌无能的人。但~偏重在“不会做事”;“行尸走肉”偏重在“没有灵魂。”

【近 义 词】 行尸走肉|12012、衣架饭囊|12649

【反 义 词】 英雄好汉|37079、能工巧匠|8627、真才实学|13096

【成语例子】 唐末马殷据湖南,称楚王,奢侈僭傲,诸院王子仆从烜赫,文武之道,未尝留意,时谓之~。(宋 陶岳《荆湘近事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a glutton

【日语翻译】 ごくつぶし

【俄语翻译】 никчёмный человек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Weinschlauch und Freβsack--Taugenichts<法>propre a rien <vaurien>

【成语谜语】 胃

【成语故事】 五代时期,武安节度使刘建锋的部下马殷在刘死后做统率,他无所作为。朱温篡唐建立后梁后,把马殷封成楚王,驻守湖南广西等地,马殷只知道享受,昏庸无能,人们都瞧不起他,替他取了个绰号“酒囊饭袋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