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liú dé qīng shān zài,bù chóu méi chái shāo

留得青山在,不愁没柴烧


【成语解释】 比喻只要基础或根本还存在,暂时遭受损失或挫折无伤大体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曹雪芹《红楼梦》第82回:“姑娘身上不大好,还得自己开解着些。身子是根本,俗语说的:‘留得青山在,依旧有柴烧。’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畱得青山在,不愁没柴燒

【成语简拼】 ldqs

【成语注音】 ㄌㄧㄨˊ ˙ㄉㄜ ㄑㄧㄥ ㄕㄢ ㄗㄞˋ ,ㄅㄨˋ ㄔㄡˊ ㄇㄟˊ ㄔㄞˊ ㄕㄠ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句式;作分句;用于劝诫人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|19552

【成语例子】 毛泽东《论持久战》:“如果避免了战略的决战,‘~’,虽然丧失若干土地,还有广大的回旋余地。”

【英语翻译】 Where there is life, there is hope. <Better the fruit lose than the tree.>

【俄语翻译】 Ъыл бы лес,а дровá будут.

【其他语言】 <拉>Dum vita est, spes est.

【成语谜语】 猜出一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