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kē juān zá shuì

苛捐杂税


【成语解释】 苛:苛细、繁重;杂:多种多样的。指旧社会反动统治者压榨劳动人民而强行征收的苛细繁重的捐税。

【成语出处】 郭沫若《天地玄黄 拙劣的犯罪》:“在整个经济危机之下,在严重的苛捐杂税之下,在卑劣的利诱腐化之下,成本提高了,购买力减低了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苛捐雜税

【成语简拼】 kjzs

【成语注音】 ㄎㄜ ㄐㄨㄢ ㄗㄚˊ ㄕㄨㄟ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主语、宾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当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苛,不能读作“kě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捐,不能写作“涓”;税,不能写作“锐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横征暴敛”、“敲骨吸髓”;可通指反动统治者对人民的残酷剥削。但~偏重指征收苛刻繁重的捐税;“横征暴敛”偏重在行为;“敲骨吸髓”的语义重;偏重指手段残酷;多种多样。

【近 义 词】 敲骨吸髓|21686、敲诈勒索|9356、横征暴敛|1029

【成语例子】 在整个经济危机下,在严重的~下,……成本增高了,购买力减低了,发行网破坏了。(郭沫若《天地玄黄 拙劣的犯罪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heavy taxes and levies

【日语翻译】 苛酷で雑多(ざった)な税金(ぜいきん)

【俄语翻译】 обременительные поборы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rückende Steuern und Abgaben<法>impǒts et taxes lourds <impǒts exorbitants et taxes multiples>